2005年12月20日

拜訪童年....

上週四到週日我跟我老婆在上 POV(Psychology of Vision 知見心理學) 課程,地點恰好在板橋江子翠的附近,那兒也是在我國小五年級搬到新竹之前所住的地方附近,來到台北工作五六年了,之前公司也曾一度在板橋新埔站的附近,可是我自己卻從來沒有回到以前的老家附近去走走,或許是近鄉情卻吧,也或許是小時候有很多的回憶在那邊,自己不敢去碰(怕太感傷),所以一直都沒有回去好好看過;禮拜六早上,我老婆他提早到附近開IN的會,我陪她早些過來,他去開會後,我有了一兩個小時的空檔,突然間湧起這個念頭要到以前住的附近走走.就把 GPS 設定目標在以前唸過的莒光國小,從這兒為出發點,一路的回憶童年時的點滴.

設定到莒光國小後,開著車,發現地方出奇的近,到了國小的前面,校門口沒什麼大變化,但覺得莒光國小變舊了許多,我記得我已前唸書時他還是一個很新的學校,好像才五六年而已.現在感覺陳舊了許多,也難怪,都過了超過20年了呢... ^^" 以前我有一個童年很要好的玩伴住在學校的對面,我搬去新竹後沒多久聽說他也搬家了,搬家後我們還聯絡過一兩次,我還寫過賀卡給他,但後來就失聯了.



莒光國小旁邊設了一個消防隊,這是以前沒有的,以前是一大片的荒地長滿了雜草,荒地與莒光國小之間的那條小路那時連柏油都沒有鋪,下雨時都是爛泥巴,我小時候都走那條爛泥巴路去補珠算,下雨時走那兒真是挺痛苦的. ^^"


車子接著往下開,依照舊時的印象沿路找著以前的家,一路開著很多舊時的回憶都湧了出來了,譬如以前常吃哪家的東西呀,下課時常會跑去買冰棒或者芒果乾的店家呀,小時候常走的秘密小巷呀,曾在哪裡偷偷小便等等.. :P 很順利的找到以前住的巷子,哇! 怎麼這麼窄~~ 車子很不好開,,更不要說停車了. 我繞了一圈後出來將車子停在靠外面的地方,改成用步行的方式走進來看.

童年時很多的回憶都沒有改變,譬如這家我媽以前常去的巷口理髮廳,現在還在勒.小時候跟我媽上理髮廳是我覺得最無聊的時候,因為要等很久,又沒有人陪我玩,印象中覺得悶得很,後來我都是自己跑回家或者不跟我媽去了.現在回想起竟然還有不少鮮明的記憶關於這兒呢.


小時候我們家的後面就是鐵道,雖然不是完全的緊鄰著,但是無論日夜火車經過時還是挺吵的,鐵路地下化之後,平交道已經不見了,變成了高架陸橋,記得以前平交道旁有一個文具店,國小二年級時,因為考試考得不錯,我舅舅在這兒買了一個有很多門可以打開或者一按可以彈開很酷的鉛筆盒送給我當禮物,當時就是在這兒買的,那家店應該已經不見了.話說那時我很開心的帶著新的鉛筆盒去上學,第一天就被偷了,怎麼掉的我都莫名其妙,只記得回到家後就不見了,這件事讓我難過了好久呢.

進到巷子裡,以前可能還小覺得路蠻大條的,那時也沒有這麼多車. 現在看起來,巷子真的是小得不得了.巷子的盡頭以前開著一家雜貨店,現在看已經不見了,是我國小一二年級時的同班同學家裡開的,後來因為一些小事鬧翻了,到三四年級時我們兩個就好像變得不認識彼此一樣.(童年時奇怪的賭氣..^^")記得國小二年級時,有一兩次只上半天班的我,因為夏天很熱,中午回到家後就跟媽媽or爸爸要十塊錢,去他們家買隻芋頭冰棒,香香甜甜冰涼的芋頭冰棒,真是好滋味呢~我小時候也常去他們家買蝦味先什麼的.


找到以前的老家了,就是下圖中的五樓(頂樓加蓋下面的那層),現在不知道住著什麼人,小時候我常常在那個陽台玩,或者約童年的玩伴一起到頂樓玩一二三木頭人,以前我們家的牆壁都貼滿了仿紅磚顏色的壁紙,那個是拿時我們全家一起動員花一個週末貼好的. 現在已經不流行貼壁紙了.不知道現在的屋主有沒有把壁紙拆掉.以前我們樓上是沒有頂樓加蓋的,附近也都沒有很多的房子,田地荒地還有很多,傍晚時我跟喜歡跟我弟一起跑到頂樓吹風,看夕陽,看著碧綠的農田以及跑來跑去的火車.


小時候,我最喜歡吃的是附近市場中的一家魷魚羹,它是在一家太陽書局前的小攤,他的魷魚羹湯非常的好吃呦,沒記錯他好像有放什麼酸酸辣辣的東西,整個湯頭非常的濃卻不會一堆料亂七八糟的,我愛死了,國小三四年級的時候,偶爾的星期天早上,大人都還在睡,我會拿一個小鍋子到這兒買個兩三碗的羹湯,以及一兩籠的小籠包帶回家給全家人當早餐吃. 回到這兒,這家店一定還是要找一下的啦,可惜太陽書局不見了,變成美而美早餐,羹湯的攤子也不見了,但我在對面看到竟然有一家賣羹湯素食自助早餐的,好吧! 就來這兒吃吃看吧,看看是不是童年的那一家.我點了一碗粥,一些豆皮,花生,素肉燥,菜圃蛋,當然還叫了一碗羹湯啦!美食評論我不太在行,所以好不好吃這一塊我就不太著墨太多了,美食評論還是靠路克的介紹吧. 也推薦大家去看看路克的部落格,上面的介紹真是會讓我猛流口水. :P


懷著忐忑的心情試了一下這碗羹湯,這是我童年回憶最深的食物呢(除了波卡洋芋片之外. :P) 哎呀~感覺與童年時記憶中的滋味落差蠻大的,沒錯都是有羹湯的味道,可是這家店的料多多了,但是湯頭顯得比較稀,少了那種濃濃卻清清湯頭的湯頭滋味. 唉~ 沒能找到並回味一番,殘念~~

除了這許多已改變的東西之外,也有些沒有改變的,例如我弟以前念的幼稚園現在仍在勒,當然以前的招牌沒有這麼大的啦.




我舊時喜歡走的秘密通道也都還在勒,小時候不知道在想啥,或許是覺得每天都走一樣的路上下學很悶,所以會給自己找些其他的怪路來走.


還有另外一間幼稚園也是還在呢~ 這兩間幼稚園看來都有二十多年歷史嘍.


以前有個很要好的童年玩伴,他家住在市場裡面,我去找時,變化似乎大到讓我認不出來他家是哪一間了,考上大學時,我曾在東海大學的榜單上看到一個疑似是她的名字,那時還很衝的寫了卡片去,看看是不是我童年時的這個玩伴,還接到回信呢~哇~~ 真的是她讓我高興了好一陣子~從她的信中提到,上國中後他就搬到天母住了,很奇妙的榜單竟然讓我們又聯繫上了,大學其間我們陸續通了幾次信,直到當兵時又斷了,不曉得他老兄又跑去哪裡了. 還有另外一個例子更誇張,我的大學同班同學裡面,竟然有一個人是我國小三四年級時的同學,當然早就失聯不認得了,但是大一剛開學時,我還記得第一次上軍訓課時,我們兩個都覺得彼此很眼熟,互相瞄來瞄去的,後來我忘了是他先受不了還是我先受不了,就提跟對方提了,哇賽~ 果然是失散多年的老同學,他說他還來我家玩過,我媽作了壽司給大家吃. 後來我還回家找出那時的照片給他看,一起聊了許多童年的往事哇~ 真是有趣!

在附近走完了這一圈,有很多很多的感受湧了上來,或者是開心或者是失落,當下的體驗還蠻複雜的,或許失落多了一些吧,也或許是這樣,我一直都沒有讓自己回來這兒走走,怕改變所造成的失落會讓自己難過吧. 在要走回車上的路上,我給自己在一個公園中靜一靜,閉上眼睛將今天早上所有湧起的回憶點滴感受細細的品味一番,將他們完全的收進自己的心中. 就像在走過程一樣. 睜開眼睛,竟然有一個小朋友站在我的面前盯著我瞧,可能是覺得很奇怪怎們有一個怪叔叔站在這兒閉著眼睛好一會兒不動. 呵呵.. 我對著小朋友笑了一笑,帶著收進心底的童年點滴,回到車子,準備上課去,繼續整合擁抱回我自己了.

(因為是臨時起意去拜訪以前住的這附近的,所以沒有帶數位相機,這些相片是用三十萬畫素的 SonyEricsson K700i拍的,再用敝公司的軟體作效果強化,效果還差強人意啦!^_^)

3 則留言:

Luke 提到...

1. 改天路過時肯定來去吃吃看!!嘿嘿~
2. 現代話說:『隨身一定要帶數位相機,因為你根本不知道哪時候會用的到唷.』

匿名 提到...

Hey Bro. Good job taking these pictures! It really feels amazing to see where we grew up.

Kent Liu 提到...

To Luke:

最近正在努力減少隨身的物品呢,
可能是我的那台 P50 手機實在太大台了,
讓我很懶得再帶別的.

To Jokist:

Yes. That's why I feel so complex in feeling at that time.